close

page010.jpg

※  英國倫敦10天9夜自助旅行:行程規劃、預算花費、人文氣候、參考書冊  總攻略

(一)行程規劃

我的自助旅行經驗應該也快10年了,雖說是10年,但其實也只規劃了日本東京&京阪神奈、韓國首爾、美國關島、法國巴黎和這次的英國倫敦(也不是有錢每年都出國呀......T_T)。這次的經驗讓我有種想要回歸跟團的念頭,因為.........年紀大了真的很難這樣每天提戰利品走10幾公里啊哈哈哈~~~在我還沒改變心意之前,趕快把我自助旅行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吧~

london map.jpg

對我而言,「掌握地圖,就是掌握了自助旅行」。如何掌握地圖,在這個資訊e化的時代當然就是善用googlemap囉~沒錯!!!除了買一堆旅遊書、查一堆網頁資訊,沒有地理觀念,就無法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在googlemap裡面建置地圖,然後把所有你有興趣的景點、餐廳新增到地圖裡(我習慣用紫色標示景點、橘色標示餐廳),有了整體的方向位置概念後,google還可以用尺標標示出兩個地點之間的距離,讓你大概知道一天要走多少路、會腿痠到何種程度......。好~看到這裡我相信已經有人懶得做這些功課了,所以開放我自己建置的地圖如以下網址,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利用~我的地圖

這次自助旅行我只安排倫敦及近郊,但是光郊區就有好多選擇了:牛津(Oxford)劍橋(Cambridge)、溫莎(Windsor)巴斯(Bath)多佛(Dover)柯茲窩(The Cotswolds)布萊頓(Brighton)史特拉福(Straford-Upon-Avon)沙里貝利(Salisbury,看巨石陣stonehenge)、坎特伯里(Canterbury)············每個近郊的熱門程度不同、遠近不一,要去哪裡是見仁見智的選擇。走深度旅遊路線的人可以購買火車票用一天的時間往返;走馬看花拚打卡數且怕麻煩怕疲累的人則可以選擇Local Tour(等會的文章都會再做介紹)。先來看看我這次近郊選擇的區域和安排的理由:

▼溫莎主要看皇家城堡外觀石磚堆砌的雄偉、內部珠寶裝飾的華麗;巴斯感受溫泉古都的繁華熱鬧和欣賞磚黃色的古典建築;巨石陣享受遼闊草原和思索巨石不知從何而來的神祕。因為我是珍奧斯丁的粉絲且巴斯景點很多所以在這裡安排了一天遊覽。

page03w.jpg

▲▼關於大學城鎮當初在選擇劍橋和牛津時,發現網路照片和心得好像偏愛劍橋的多一點,所以劍橋也送他一天,牛津就踩踩點和溫莎及巨石陣一起包了。但實際比較過後覺得詩意浪漫的水鄉劍橋和繁花盛開的古都牛津各有特色,私心偏愛牛津的建築多一些。而且牛津排一天的話還可以到附近的Bicester village血拚過季的折扣名牌也是頗吸引人的。

page01w.jpg

▼另外柯茲窩號稱英國最美的小鎮,通常和史特拉福包在一起遊覽。不同於前面古色古香富有歷史感的雄偉建築,是充滿精巧綠意、細心剪裁的可愛鄉村風格。

page02w.jpg

因為覺得一直在倫敦市裡景致不會有太大變化,所以安排了不少近郊區域。但是10天裡如果近郊安排達到5天我覺得會太累,Local Tour的標準集合時間是早上8:30,而火車票不便宜為了多玩一點安排的時間也很早,故都市6天+近郊4天對我而言是最適合的安排。考量體力負荷及行程變化性我盡量把都市和近郊隔天交錯排序。然後把所有London pass裡我有興趣的景點按區域分配一下後發現我大概需要3天的時間,London pass和巴黎的Museum pass一樣,第一天啟用後接下來的天數要連續使用。所以第5、6、7天就必須都在倫敦市裡遊覽了。按照上述原則我安排的最後行程總整理如下(10天9夜):

 景點  / 餐點 

*第1天(藝文都會):柯芬園(蘋果市集)→Flat Iron人氣牛排(午餐)→特拉法加廣場→國家藝廊  國家肖像藝廊→中國城(路過)→Burger&Lobster龍蝦&漢堡(晚餐)→女王陛下劇院欣賞歌劇魅影→皮卡底里圓環

*第2天(綠意鄉村):【Local Tour】柯茲窩(拜伯里、水上伯頓)→Local Tour提供餐盒(午餐)→史特拉福(安妮海瑟威莊園、莎士比亞故居)→Fait   Maison中東料理(晚餐)

*第3天(知性及繁華的都會):大英圖書館大英博物館  Nando's葡式雞肉(午餐)→牛津街(Primark)、卡納比街(kingly court複合商場)、攝政街→Dishoom印度料理(晚餐)

*第4天(浪漫大學):【 By Rail】劍橋:康河撐篙PHO越式河粉(午餐)→國王學院→大聖瑪莉教堂→三一學院→Granger&Co澳洲料理(晚餐)

*第5天(代表性都會):【London Pass】聖保羅大教堂→千禧橋→莎士比亞環球劇場(午餐自理)→天空花園→泰唔士河遊船→倫敦塔(晚餐自理)→夏德碎片塔

*第6天(皇家都會):【London Pass】白金漢宮、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女王藝廊、皇家馬廄(午餐自理)→西敏寺→Princes&Royal arcade拱廊街→Ritz下午茶(晚餐)→Fotnum&Mason百貨

*第7天(知性及氣質的都會):【London Pass】諾丁丘(波多貝羅路市集)→makan英式早餐(早午餐)→維多利亞及阿爾伯特博物館→自然歷史博物館→肯辛頓宮、肯辛頓花園、阿爾伯特紀念亭→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Ognisko波蘭料理(晚餐)→Harrods哈洛德百貨

*第8天(歷史古都):【Local Tour】溫莎城堡→Local Tour提供餐盒(午餐)→巨石陣→Cafe creme起司雞肉捲餅(晚餐)→牛津

*第9天(溫泉小鎮):【 By Rail】巴斯:巴斯羅馬浴場→Pizza Express義式披薩(午餐)→巴斯修道院→珍奧斯汀中心→圓形廣場、皇家新月樓、維多利亞公園→普爾特尼橋→travellers tavern道地酒館(晚餐)

*第10天(休閒都會):攝政公園→The Golden Hind炸魚薯條(午餐)→肯頓市場

餐廳部分如果光臨後覺得滿意的會用橘色字標示,有幾餐是隨意買現場販售的冷食、或到超市買微波食物吃吃、或Local Tour提供餐點就用膚色字標示並註明自理。另外資金有限慾望無窮對我來說一個區域可能這輩子就去那麼一次了,所以只要是旅遊書上我有興趣的景點都會盡量安排,再加上為使London pass達到最大效益化,坦白說我的規劃並不輕鬆,一天大約會走10公里左右的路程。深紫色字代表我覺得非去不可的景點,淺紫色字則是因為當天這樣走下來真的有點累,如果體力不足建議可以捨去的景點。另外免費的博物館和藝廊會標註♥,可使用London pass的點會標註

 

 (二)預算花費(以下價格皆為2019年9月時花費)

這次英國旅我帶了現金英鎊£670,實際花了約£500。後來覺得換太多了,後期趕快把現金花一花,才會花到這個數字。因為到處都可以刷卡很方便,只有市集才會用到現金,我覺得換個£400帶在身上就夠用了。

PA239472c.jpg

英國倫敦11天10夜總花費

(不含個人購物花費)
英鎊 匯率 台幣
1.機票(來回票價,含燃料稅等最終價格)     25811
2.住宿(雙人房價格/2) 522.4£ X38.59 20159

3.餐費

  正餐(含水、水果、果汁):126.79£

  副餐(甜食、下午茶、冰淇淋):82.45£

300.71£ X38.88 11692

4.交通費

  機場來回(Gatwick express19.9+Bus10): 29.9£

  Oyster card及劍橋公車(無法用Oyster card):48.6£

  劍橋大學撐篙:22£

  火車票來回(劍橋NT.1229+巴斯NT.1036):NT.2265

100.5£

 

 

 

NT.2265

X38.88

=3907

 

 

 

6172

5.門票

  London pass(3天份):NT.3638

  白金漢宮門票:NT.1018

  歌劇魅影門票:NT.4065 (位置:stalls L15)

  其他門票:85.3£

NT.8721

85.3£

 

 

X38.88

=3316

12037

6.團費

  柯茲窩+史特拉福一日遊(含門票):NT.2864

  溫莎+巨石陣+牛津一日遊(不含門票):NT.2111

    4975
                                                                                                                                                                                                           總金額    80846

上述匯率是參考匯率,我更換英鎊時匯率落在38~39之間,平均算下來大概是38.88。在歐洲旅遊因為謹防扒手大多用刷卡付款,每日的匯率都在浮動,所以一律用前述匯率計算。房價匯率在帳單上可以直接換算,就用最接近的數值。表格內粉紅色字體的部分都是在台灣就先預購好的車票、門票、團費,是確實無誤差的金額。和巴黎的花費相較,我花大錢的部分是門票,以下就來逐項分析:

1.機票

我在出發半年前就已訂好機票(3月左右),金額比8月多因為長榮罷工間接引起的航空公司大降價還要低(我有實際線上訂票比價過)。當時只有華航有直飛倫敦蓋特威機場,其他到希斯洛機場的航空公司和班機都要轉機。台灣早上9:10班機自桃園國際機場出發,總搭乘時間14.5個小時,到達倫敦的時間是同天下午4:30(倫敦比台灣時間慢差不多7小時)。

2.住宿

不同於巴黎自市中心像螺旋貝殼一樣向外延伸,越中間的區域越精華;倫敦適合選擇的地鐵站是零星散布(地圖請點我)。我認為究竟要住在哪個地鐵站附近有以下三大考量:
*住宿區域*

(1)機捷直達:像我這種只能靠自己又弱不禁風的女生無力提著笨重行李不停轉車,建議優先選擇機捷能直達的大地鐵站如King's CrossPaddingtonVictoria,分別位於倫敦市的東北、西北、西南方。其他像是EustonMaryleboneKensingtonCharing Cross.....等站也有機捷直達。

(2)多線交會:至少要有三線交會的地鐵站才叫方便,例如Oxford CircusGreen Park(這2站也都靠近市中心是觀光景點密集分布的區域),其他零星分布的還有Notting Hill Gate(偏西)、Baker Street(偏北)、St.James's street(偏南)、Liverpool street(偏東),另外剛剛提到的King's Cross、Paddington、Victoria也都有3條線以上的交會。我自己印象中常搭乘的有Circle線District線Picadilly線Victoria線(顏色即是地鐵用的標註色)。

(3)機能性強:因為我們不只在倫敦趴趴走,還會去倫敦近郊及參加Local Tour。這2者都要一天內來回通常需要早起,所以如果選擇住在前往近郊的火車轉運站或Local Tour的集合點就能多睡一點。到劍橋要在King's Cross搭火車、到巴斯要在Paddington搭火車、而Victoria是所有巴士的總站(所以如果你從機場到飯店是選擇搭乘巴士也可以住Victoria)。

綜合前述三點,最後我們選擇住在Victoria附近。選擇這種大站的好處是不管到哪最多換一趟車,不像有些小站可能需要轉乘2趟。▼下圖為Victoria站。

IMG_1462cc.jpg

但是有利就有弊,諸如像台北捷運站「台北火車站」因為實在太大了又是許多交通工具的集結點,Victoria站也是出口一大堆,導致我們有時會在站內迷路,或每天走出來的出口都不太一樣,有些出口離住宿地點超級無敵遠甚至要走到20分鐘以上!▼Victoria站對面的街景。

72562444_10156479209136891_8117194409381986304_n.jpg

所以要怎麼取捨抉擇還是要看自己需求,如果你自備好用駝獸且只在倫敦市區行走,只需選擇多線交會的地鐵站;或者不嫌轉車麻煩住在單線上某個只有單一出口的小地鐵站也是ㄧ種方式~

*住宿地點*     選好了住宿區域接下來就是住宿地點了。住宿地點對我而言也是三大重點考量:

(1)價格:倫敦的物價就是這麼高,多條重要幹線交會和靠近市中心的大站一定不可避免的比較貴;高級地段如kensington區域的飯店也不會太便宜。

(2)距離:指的是住宿地點離地鐵站或巴士站的遠近,你總不想在玩的精疲力盡、提的腰酸背痛的情況下還要走那麼長的一段路。我個人覺得距離交通站400公尺以內、路程6分鐘以內的旅館比較適合(當然價格也會跟著提高><)。

(3)評價:價格距離都OK的情況下,再比較旅客評價,抓這三大原則應該較容易從多到讓人眼花撩亂的旅館中挑選最適合自己的。

如果還是心猿意馬,可以加入考量空間,寸土寸金的歐洲城市雖然不像日本稠密的那麼誇張,但是房型普遍而言也不算太大。。。像這次選的OYO Belgravia Rooms Hotel我為了壓低住宿費,雖然距離地鐵和巴士站還算近(走路大概是8分鐘和1分鐘),但是房間根本擁擠到爆炸害我的旅伴一直撞到腳、廁所是公用的就算了還一直有寒風襲來熱水又忽冷忽熱!(有機會再寫篇血淚文分享~)。▼我們住的Hotel門口。

IMG_1469c.jpg

2017年去巴黎住宿一晚我的花費大約是NT.1900(雙人房/2,住的還滿舒適的),我知道倫敦物價高於巴黎,所以預算稍提高至一晚2000元,並選在大站Victoria。當時我也有看中網路很多人推薦「平價實惠」的Z hotel(Victoria分店),但平均一晚要2400~2900,還是超過預算(荷包乾癟的悲哀......)。不過這次的經驗後,我衷心建議還是多花點錢把預算提高到一晚一人2500左右比較OK,除非你真的不在乎住宿品質.....。

▼我拍得很美,但其實空間頗擁擠。

72840988_10156494693496891_8414400683066785792_n.jpg

最後補充一個小tip:大站固然有其方便性,但在歐洲不知為何就是容易成為人蛇混雜的地方,治安相對需要注意。像king's cross在網路上的評價似乎和巴黎的Saint-Lazare一樣區域偏北需要多提防注意,Victoria周邊往kensington那裏延伸感覺是寧靜且人煙稀少的高級住宅區;但是Victoria站外圍就滿多遊民了~

3.餐費

因為這次的旅伴家境頗優我們幾乎天天上餐館,而且她無法走太多路我們時不時就要去吃個下午茶休息,所以整體花費是偏高的。我一開始就安排了要在倫敦檔次上算高價位的Ritz酒店吃正統英式下午茶,雙人下午茶共£116,一人就要台幣2000多元真是我這輩子吃過最貴的下午茶><.....。如果不是這麼「ㄏ一輝」的人可以扣除副餐費用參考正餐即可。若沒有熱愛上館子,買便利商店的食物,或去外帶商店購買熱食應該也能省下不少餐費。

4.交通費

市區→機場:主要2種交通方式:(1)機場捷運Gatwick express:花費金額單趟£19.9,花費時間大約40分鐘。(2)機場巴士National express:花費金額單趟£10,花費時間大約2小時。一來一回我把二種方式都試過了,就看你的需求是省錢還是省時嚕。關於劍橋大學的撐篙網路上說可以殺價(?),但我們到現場和路邊接洽的學生交談後他就直接指引我們到售票亭購票,看起來是均一價沒什麼殺價空間,這部分我想更新一下資訊。

市區→市區:至於在市區內走跳就一定要買Oyster CardTravelcard。當初在研究兩者差異時簡直要把我搞瘋,大原則是超過7天再購買Travelcard比較划算。我們待了10天其實可以買Travelcard,不過到地鐵站underground時,一映入眼簾的是Oyster Card→就直接買了。整趟行程由於旅伴不耐走(朋友:怎覺得耳朵有點癢......)所以搭地鐵尤其巴士搭得很兇(她的原則是超過10分鐘的路程絕不用走的),甚至一天搭到6趟都有可能。後來想想雖然交通費花很大不過因此節省了腿力保留了體力也是不錯的。使用Oyster card成人票價搭乘巴士(Bus)£1.5 ; 搭乘地鐵(Underground)£2.4(價格仍會因區域、時段而有所差異,但如果不用Oyster card單趟是£4.9,拜託別鬧了!),所以滿推薦搭乘可愛的紅色巴士,不但比較便宜還可以看看街景及路人,非常推薦~!

市區→郊區:可以搭乘長途巴士(Coach)火車(Rail)。巴士便宜但較慢;火車昂貴但較快。為了多玩一點這次全部選擇搭火車。購買火車票也是一件麻煩事,我是到英國國鐵局網站購買:https://www.nationalrail.co.uk/ 。我想分享兩大重點:(1)請一定要購買早鳥票!從倫敦搭火車到劍橋的時間約1.5小時;到巴斯的時間約2小時,基本上搭乘時間越久、路程越遠的票一定比較貴,但我買巴斯的早鳥票(Advance)還比劍橋的一日往返票(Day return)便宜!買早鳥票和一日往返票都有機會比原價不限時段票(Anytime)便宜,而我這次購買的經驗是早鳥票殺很大、一日往返票和原價沒什麼差。(2)請預留1小時的緩衝時間!前往巴斯的早上明明我們多預留了30分鐘的通車時間,卻很雖小的遇到地鐵誤點且停開部分區域請乘客改搭巴士(這還有賴朋友旅外多年的英文能力才獲知此消息,不然我可能傻傻的在地鐵空等),東問西問搭上巴士後又遇到某路段不開放,被丟下巴士後一路奔馳到火車站結果差了個5分鐘火車已開走!現場買火車票的天價是單趟£35.4,比當時買早鳥票來回趟£26.2貴了快3倍,所以沒趕上火車的成本是£35.4+£13.1=48.5,等於是單程早鳥票£13.1的快要4倍,你說會不會讓人氣到吐血!!!真的要多注意不可不慎!!!!!!

5.門票

※ London Pass價格: 1天 £ 75 / 2天 £99 / 3天 £125 / 6天 £169 / 10天 £199 。

使用London pass可以直接進入參觀且我實際有去的景點如下(括號內標示的是未使用London Pass的原價):

第5天:聖保羅大教堂(£20)、莎士比亞環球劇場(£17)、泰唔士河遊船(£18.75)、倫敦塔(£26.8)、夏德碎片塔(£32) (我本來還塞了貝爾法斯特號、倫敦塔橋&倫敦塔橋體驗)

第6天:女王藝廊(£13.5)、皇家馬廄(£12)、西敏寺(£22) (我本來還塞了國宴廳)

第7天:無!啥都沒參觀到!!!!!!

第7天我本來安排了肯辛頓宮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但當天的自然歷史博物館太有趣,整個逛到不想離開,最後看時間真的來不及了才趕搭巴士前往,結果發現肯辛頓宮有「最後進場時間」,而我們差了7分鐘沒有趕上,這次英倫行很多這種趕不上的狀況,真是快氣哭了T^T~然後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因為到達時廳內正好有表演,而表演時間不對外開放,真的是二次抓狂快要吐血的一天啊啊啊啊啊啊~也就是說我第3天的London pass根本白買,其實買2天份的就夠了!為了逛免費的維多利亞&阿爾伯特博物館和自然歷史博物館,浪費了要花錢的肯辛頓宮、皇家阿爾伯特音樂廳,真的覺得自己是哪來的冤大頭ToT~算下來我應該花費的門票錢共是£162.05,以三天份的價格來說等於省下了£37.05,但其實我只需要買2天份的London Pass就好了啊哭哭~~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時間管理很重要!另外我的London Pass是在KKday購買的,有優惠價而且是電子票劵只要用QR code開通就可以使用,不用跑到leicester square換紙本票劵。

其他門票包含了:劍橋國王學院(£9)+溫莎城堡(£22.5)+巨石陣(£21.8)+巴斯浴場(£20)+珍奧斯汀中心(£12)=£85.3

6.團費

我自己搜尋到負責Local Tour的兩大網站是KlookKKday,兩家的價格非常接近,可自己選擇較便宜的。易遊網(EZtravel)似乎也有這種行程,價格也有競爭力,但我要下訂單時忽然找不到網頁了,後來就統一在Klook訂購。Local Tour價格有分包含門票及不含門票(不含的話要自己在現場買,包含門票的總價會比自己另外買稍微便宜一些)。另外導覽有分中文英文,中文講解得很好,在遊覽車上除了介紹沿途景點、熱門餐廳,如果有人說話太大聲還會溫柔地提醒,並且保留相當多的睡眠時間讓大家休息。英文咧我實在是有聽沒有懂(令人感到悲傷的聽力....),不過導遊會一直對你眨眼示好(這對有些人來說可能反而是困擾XD),還有機會和滿車的外國人認識認識感覺很新鮮~

7.購物

消費滿£30可以退稅(部分店家是£50),要退稅的話記得掏出信用卡前就要告知了。關於我的個人購物花費可參考這篇

 

(三)氣候人文

*氣候:我是9月中下旬去的,氣溫落在在9~22度之間,溫差有點大,需要採用洋蔥式穿法。太陽出來時很熱會脫到只剩一件,但早晚外出時不穿大衣外套又很冷。

▼建議穿著是最裡面穿舒適輕薄的長袖上衣,如下圖1的衣服。有幾天還穿露肩或風能夠輕易穿透的蕾絲洞洞裝。蕾絲洞洞裝是我這幾天帶的最薄的衣服,結果很幸運的是當天出大太陽,是曬到會讓你流汗的那種。

page cloth01-1.jpg

▲稍微有點冷的時候可以加件輕薄長袖外套如上圖二。

▼或是帶條萬用配備圍巾如圖3,衣服穿太少時披個圍巾至少可以擋擋風。

page cloth02-1.jpg

▲雖然很麻煩但是外面請再套上中厚型大衣外套如圖4。也請攜帶太陽眼鏡、手套、帽子。倫敦有時會飄雨,不管出大太陽或飄小雨基本上是沒有人在撐傘的,帽子就可以拿出來擋風遮雨了。大家對倫敦的印象是常常在下雨的霧都,不過我們這次待10天只有3天天氣比較陰、2天偶爾飄個綿綿小雨,算是非常幸運呢~~~

*人文:我覺得英倫服務生服務態度普遍都還OK,不像巴黎有大雷。當地的老闆滿好心的提醒我們不要背後背包,但無論在街上或地鐵,我們都不像在巴黎時有遇到失控的狀況。在巴黎遇到的狀況可參考這篇

 

(四)參考書冊

PA239471c.jpg

從左至右分別是:

【1.英國

(NT.450) 我只有去倫敦和近郊(英格蘭南部),篇幅約占本書的3/5。其他2/5的篇幅介紹英格蘭中北部、蘇格蘭、北威爾斯,是我一開始就沒有計畫要前往的區域。這樣說來花錢買它似乎有點浪費,但是它的近郊區域介紹的非常完整,當初在規劃時幫助我下定決心要前往哪些區域。此外它是2018年11月出版的書,算是我一年前開始規劃時最新出爐的版本,裡面的資訊和價格都是最新的,很有幫助。編排和圖片都非常精細有質感,資訊豐富,紙質翻起來也很舒服(實在受不了有些旅遊書圖片亂七八糟、文字量稀少、編排雜亂、紙質粗糙....真是讀不下去)。完整的介紹了英國境內景點、交通、美食、購物.......,擁有一本就夠了~(不過我不太愛它的封面設計,把條碼放在封面真是破壞美感啊= =)

【2.搭地鐵‧玩倫敦

(NT.360) 在絕版前被我搶到一本,這系列的旅遊書真的不錯,可惜已絕版只好跳過。

【3.叩叩世界‧倫敦

(NT.400) 這本的資訊量沒有上面豐富,但是編排非常可愛讀起來賞心悅目。內容還算堪用,如果只待在倫敦市買它就夠用囉~

那今天的內容就介紹到這裡了,如有其他疑問歡迎留言和我討論,祝福你有個滿足快樂的倫敦旅遊~~~

※延伸閱讀:到英國倫敦買什麼好?請參考戰利品分享

如果你也是美食、旅遊、香氣…美好事物及生活風尚的愛好者,歡迎來我的FB互相認識當朋友喔^^ Chantie's floral world 

arrow
arrow

    Cha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