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iqorn002.jpg

 

現階段的我,工作上不算特別優秀;感情上也是浮浮沈沈。若要讓我打從內心由衷感謝,那就是我擁有個美滿的家庭。

在占星學上,象徵家庭的巨蟹座第四宮、和象徵事業的摩羯座第十宮,呈現180度對立。套用在現世法則,暗示著事業上要飛黃騰達呼風喚雨;勢必要犧牲某些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家庭要美滿溫馨感情緊密,就很難是大富大貴人家。當然世事有原則就有例外,物質及精神皆充足豐富的幸運人家一定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會用美滿來形容我的家庭,或許是因為精神物質層面都還算中上程度。雙薪家庭某種程度上讓小孩擁有一定的社會資源和兩種性別共同架構的世界觀(單一性別當然也很好,但這個社會就是越來越追求多元觀點)。我的父母都是很單純的人,沒有太過複雜的人際關係,他們的相處,感情要好大於衝突摩擦,就算是這個年紀了爸爸也要放閃、媽媽也要撒嬌,我當時也要適時的白眼一下。爸爸雖然不是那種商場上叱詫風雲、外出時一擲千金的闊氣男人.....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感情才能細水長流。

認識一個男人,秀氣的臉蛋、高挺的身材、好配合的個性、誠意十足的追求手段。然而卻背負著沉重的財務壓力和獨自侍奉母親的巨大責任。父親有錢有勢,是有名集團的負責人;母親卻是負責人的小三。

「他的父親,什麼都沒有留給他.........」。看著她滿臉皺紋帶著長者的慈祥安和,很難想像年輕時曾經是常人刻板印象中,帶著風騷性感誘惑魅力的小三。每個世代都有當代的難處及生存方式,小三在我的腦海中、我只能誠實的說是負面印象,但我卻完全無法討厭或鄙棄眼前的這位長者。不管動機為何,不管自願或是被迫,她製造了一個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

這個生命從誕生起就負擔沉重責任並被無形枷鎖束縛,在只有沒有謀生能力的單親媽媽照顧下,能獲得的資源和教育大打折扣。他的父親事業很成功,能擁有2個女人(或更多)是多少男人羨慕的事情,但他的家庭生活要說成功或美滿,我想是連最低標準都達不到。元配知道老公在外面弄了小三生了後代能多開朗釋懷;小三獨自經營的家庭能給後代多好的教養和遺產.......

家庭的不美滿是關起來的門後才會知道的事情。事業是世俗層面的最重要價值,尤其大家只要看到關鍵字「身家財產」四個字,對於背地裡的暗潮洶湧、對於那些被背叛遺棄造成的苦痛絕望,因為不是親歷其境感同身受,沒過多久就會被遺忘。

歐美的電影中常常出現重視家庭的價值觀,你一定有印象某部電影的主角因為忙於事業無法觀看孩子的一場球賽,就讓孩子生悶氣或白眼以待。以前的我總覺得這小孩也太不懂事,不過是一場球賽,你的父母可是為了家庭在賺錢養你,不然吃不飽穿不暖還有球可以踢嗎.......

就我觀察到的環境,現階段多數人還是重視名利事業大於家庭美滿,但總有一天,我相信會和高度開發國家漸漸轉變、想要追求的價值觀一樣,當財富到達基本水準後,多數人會傾向多和家人陪伴,就算那只是一場孩子的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