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53.JPG

在我非常年輕的時候,曾經認識一個應該就是大家口中的渣男,因為長得帥常常在街上搭訕,成功率也非常高。為了騙炮後可以輕鬆甩掉對方,謊報自己的姓名、年齡.......等相關資料。他比我小2歲,因為知道女生不喜歡跟比自己年紀小的人交往,所以在聽到我的真實年齡後,把自己的年齡自動+2。和女生謊報年齡往下減裝幼齒不一樣,那個階段的男生謊報年齡往上增裝成熟,心態就是不打算面對謊言被揭穿後的局面,只想得到製造假象時能夠擁有的好處。

我的戀愛經驗算是很晚才開始,當時的我涉世未深不懂人心險惡,只知道有個極有魅力的男生,用不同於常人的方式,熱烈追求感情生活極為貧乏空洞的自己。這種壞男人的魅力到底有多高?猶記得我一個非常外貌協會的朋友在街上看到他以後立刻打電話告訴我:「大門口有個很帥的男生~妳快過來看看」,結果到了大門口一看,噗~不就是我認識的那位嗎?

渣男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趕快直奔本壘。不過我出生在一個傳統保守的家庭,對於違背父母從小灌輸的常識知識有很大的遲疑,可是又不想讓所謂的「男朋友」不開心。在我搖擺不定時,渣男的男性友人實在看不下去了,私下約我出去揭穿渣男的真面目,包括被一個很愛的女友甩了後就開始遊戲人間四處騙炮(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點芭樂的劇情.....)我才恍然大悟自己在面對感情時智商有多低,不過當時我最感到無法理解的是「你怎麼有辦法和一個人格缺陷如此嚴重的人當好麻吉?」

「他雖然四處騙炮,但是對朋友非常好,算是有義氣.......」。那對從前黑白分明、非愛即恨的我來說,真是一個很弱的回答。

光陰似箭時光荏苒,現在的我開始能夠包容朋友們的各種人格缺陷。如果是因為對異性缺乏道德的態度、令人不齒的作為,就用嚴厲的標準篩選掉朋友,那我現在身邊已經沒有半個朋友了。人性就像極欲掙脫牢籠的困獸,每個人總是竭盡所能,嘗試將自身優點利用發揮到最大極限,盡可能得到最多的利益和滿足。只要你不侵害我的權利,對於看不慣瞧不起的思想及行為只好睜隻眼閉隻眼。每種人格特質對不同的人來說,可能是優點亦可能是缺點,你的蜜糖或許是我的毒藥。像我這種直言不諱、一針見血的說話方式,有些人聽得很爽快,有些人可能覺得被冒犯。

我感謝那些秉持著圓融原則,但是在深夜裡思索後感到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向我伸出援手、一語點醒夢中人的善心人士。有些事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卻是拯救一個人的自尊及人格免於毀滅。我後來能夠原諒理解的是,也許渣男是經歷了自尊及人格的毀滅後,才會做出那些缺乏人性和精神性、只剩肉體慾望的反社會行為。

【後記】結束渣男孽緣的多年後,有一晚在可以跳舞的地方遊玩,忽然背後被人一拍「妳好~可以認識妳嗎?」燈光昏暗下看不太清楚,仔細定睛一看:X!似乎就是當年那個渣......。對方貌似也認出我來了,神色中尷尬又帶有玩興。「我好像認識你耶......」「那來和我的朋友們一起玩啊~」你不知道當年就是朋友出賣你,喔不~當年就是朋友道德覺醒,你才沒騙到炮嗎~~~被人群推擠著來到他一群朋友身邊,音樂喧鬧聽不太清楚,我靠近他耳朵說道「你還記得當年的事嗎~」只見對方流露出促挾躲避的神情,忽然點燃我的無名火,在他的朋友們面前一掌用力往他頭上巴下去,隨著我的轉身離開後面出現嬉鬧聲「不敢認識了啦....哈哈」。這是什麼樣的孽緣?真是冤家路窄,陰魂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t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